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

體驗式行銷

 這就是為什麼我把「體驗行銷」分作意識(sense)、感覺(feel)、思考(think)、行動(act)與關聯(relate)。感覺只是其中一部 份罷了,甚至我還會將情緒與感動區分開來。在情緒廣告中,大概只會想「好吧,來秀點情緒化的東西吧!」於是就跳上跳下,或是表現出父女親情,然後就完成 了!

但體驗行銷並不只是表現情緒而已,更不只是廣告而已,而是要做到整合行銷傳播。舉例來說,化妝品牌倩碧的廣告上呈現的是一位面帶微笑的模特兒,一種典型的情緒廣告。但這廣告會讓你覺得快樂嗎?並不會。如果你把它單純地視作是情緒品牌,那就不特別有趣了。
體驗行銷不只是情緒,更有很多其他的經驗體會;不只在廣告中做些愚蠢的事,而是深沈的經驗感受。那麼要做到體驗行銷,是否有關鍵要素呢?

  有3大要點。

   第一,別只從商品本身出發,請仔細思考消費情境。以星巴克(Starbucks)為例,不只是重視咖啡的品質,而是整個環境氣氛。創始人創造 出「第三空間(the third space)」,正是因為透過觀察來瞭解歐洲人在享用咖啡時是站、是坐、閱讀報紙、獨自一人或與他人共享的各種消費情境,最後才發展出介於工作與家的第三空間,讓人可以享受咖啡與音樂。
 
  第二,請思考如何做整合行銷。不要單單只做廣告、網站、包裝等,而是整合所有的傳播資源,一致地行銷商 品。但我所謂的「整合行銷傳播」並非是為了節省成本,而是思考與顧客相關的每一個要素。 

第三,則是找出究竟什麼樣的經驗感受才是顧客最需要的,別再只從產 品開始思考了,請從顧客開始。以飯店為例,多數的亞洲飯店總相信顧客想要的經驗會是友善的、安詳的,但或許許多顧客並不這麼認為,或許顧客沒有時間去享受 這些,或許顧客只需要有效率的服務。
再以行動電話為例。為什麼想要有手機?顧客的需求與原因就很多樣,有些消費者要的是高科技模樣的手機,好讓自己看起來很專業的樣子;有的則是喜歡趣味手機,因為帶著這樣的手機是一種流行。請思考顧客真正想體驗的經驗是不同的,再規劃行銷策略、甚至作為商品開發的研究資料。

  要做到體驗行銷並不難,有時一個小小的東西能創造出讓顧客心儀的經驗。就以我實際體驗的經歷來說,好幾年前,我第一次待在香港的麗港酒店(Conrad Hotel)。我還記得當時浴室裡擺著一隻嘴巴紅紅的亮黃色橡膠鴨,我愛極了這個點子,並且「拯救」了這隻鴨子。之後只要我又待在這家飯店,我就會帶走一 隻鴨子,直到我家裡組成了鴨子家庭為止。
 我有時洗泡泡澡時就會用這隻鴨子,而這隻鴨子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,更讓我記起我在這家飯店的整 個經驗與感受。這種小小的東西就能創造、架構出整個經驗體會。

是否所有的商品都適宜運用體驗行銷的方式來塑造品牌與創造銷售?有任何成功的例子嗎? 我想 可以的。從消費性商品,如飲料、水或酒,到高價商品如汽車或電腦,到提供服務性商品的產業,如保險、銀行、航空公司或旅館,還有零售商品,如化妝品、鞋 子,甚至是B2B的服務如美商甲骨文公司等等,這些都有很多運用體驗行銷成功的案例。


 除了一些經典的案例,如蘋果電腦的iMac、新加坡航空與福斯的Bettle金龜車等。但我最滿意的成功例子是協助南韓一家化妝品公司,成為南韓最大的化妝品品牌——Laneige,並且成功進入中國大陸市場,同時也在香港的百貨公司設點販售。再以行動電話為例。為什麼想要有手機?顧客的需求與原因就很多樣,有些消費者要的是高科技模樣的手機,好讓自己看起來很專業的樣子;有的則是喜歡趣味手機,因為帶著這樣的手機是一種流行。請思考顧客真正想體驗的經驗是不同的,再規劃行銷策略、甚至作為商品開發的研究資料。


  要做到體驗行銷並不難,有時一個小小的東西能創造出讓顧客心儀的經驗。就以我實際體驗的經歷來說,好幾年前,我第一次待在香港的麗港酒店(Conrad Hotel)。我還記得當時浴室裡擺著一隻嘴巴紅紅的亮黃色橡膠鴨,我愛極了這個點子,並且「拯救」了這隻鴨子。之後只要我又待在這家飯店,我就會帶走一 隻鴨子,直到我家裡組成了鴨子家庭為止。
 我有時洗泡泡澡時就會用這隻鴨子,而這隻鴨子也成了我生活的一部份,更讓我記起我在這家飯店的整 個經驗與感受。這種小小的東西就能創造、架構出整個經驗體會。是否所有的商品都適宜運用體驗行銷的方式來塑造品牌與創造銷售?有任何成功的例子嗎? 我想 可以的。從消費性商品,如飲料、水或酒,到高價商品如汽車或電腦,到提供服務性商品的產業,如保險、銀行、航空公司或旅館,還有零售商品,如化妝品、鞋 子,甚至是B2B的服務如美商甲骨文公司等等,這些都有很多運用體驗行銷成功的案例。


 除了一些經典的案例,如蘋果電腦的iMac、新加坡航空與福斯的Bettle金龜車等。但我最滿意的成功例子是協助南韓一家化妝品公司,成為南韓最大的化妝品品牌——Laneige,並且成功進入中國大陸市場,同時也在香港的百貨公司設點販售。


 我先為Laneige作市場再定位(repositioning)。過去的整體包裝是比較暗色、廣告上的模特兒看起來就令人感到疏離、遙不可及而 且有些歇斯底里的樣子。 我要讓Laneige這個品牌看起來是為現代並且快樂的年輕女性而設的。因此從廣告開始,呈現出來的是穿著自然、有情感並且面帶 微笑的年輕女性,情境也以自然為重,而包裝、店面與網站,甚至連品牌的調性也都改採一致的自然而愉悅的年輕調性。

 這便是我所強調的3大原則:別只是從商品開始思考,請想想生活型態與消費情境。化妝品不只是單純地因為某種特殊成份能讓你的臉變得更美、更帥,更是一種生活型態,因此你必須瞭解年輕女性究竟希望何種生活。


 所有行銷,包括廣告、包裝、網站與命名等,都是相互整合的。此外,找出顧客購買化妝品真實想要的經驗——敏感美麗並且現代的意識、感覺到愉悅、思考著美麗的意義,並以自然與愉快作為行動等。體驗行銷會產生任何問題嗎?

  那大概就是有人會誤解「經驗」的意義。基本上,體驗行銷一直都是彼此相關的,但很有可能是運用了錯誤的經驗,尤其是全球的行銷策略是想要把某一市場的經驗 完全移植到另一個市場,但卻因為文化環境的不同而失敗。所以,沒有所謂的「全球標準經驗」,經驗必須依據不同的文化而有所改變才行。

史密特10種創造並管理體驗品牌的原則

1. 體驗不是就這麼自然而然地發生,得要有計劃。在整個體驗的過程中,要有創意、有挑逗意味地震撼一切事物才行。

2. 先從顧客的經驗感受出發。再思考產品的功能特性與利益。

 3. 請沈迷在經驗的點點滴滴裡。別失去敏銳、全身、全心全意、令人狂喜歡騰的經驗感受。

 4. 找出你品牌裡的「鴨子」。只要小小的要素,就能引發、創造、並且形成你的品牌體驗。

 5. 請想著消費時的情境,而非思考商品。例如是「旅遊」而非「交通運輸」、「休閒食物」並非「熱狗」。請跟著社會文化走。

 6. 為整體的經驗努力吧!讓感覺直通人心,挑戰智力。這些經驗都與生活型態有關。
 
 7. 用「體驗座標(Experiential Grid)」來追蹤經驗所帶來的衝擊,並且建立檔案。將各式各樣不同的經驗,與不同的支援型態如廣告、包裝、網站等交叉建檔。

  8. 有效地運用研究方法。有些可以用量化分析,如問卷調查,有些則可採用質化研究,如觀察消費者一天的生活;有些適合用口語方法,如焦點團體,而有些則強調視 覺,如數位攝影;有的得要設定實驗室般的情境,有的則是直接在酒吧或咖啡廳裡。多元嘗試並且創造各種不同的研究方法,但同時也要注意信度與效度問題。

 9. 思考經驗如何改變。尤其是準備將品牌延伸到新的品類、網際網路以及全世界裡。

 10. 在品牌與公司裡增加些精力與「動力(Dionysianism)」。許多企業組織與品牌持有人動作太慢,甚至太中產階級化了。所謂的Dionysian是關聯著狂喜、熱情與創意。就讓這種精神在你組織裡呼吸著,同時觀察事情將會如何改變

引用快樂工作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